之前B站发布了《后浪》演讲视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及讨论。该视频中,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登台演讲,认可、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:“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,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。”
今年五四青年节,B站似乎吸取了去年《后浪》受批判的教训,不再以老一辈的口吻鼓励青年人,而是找来一群初中生,集合了955名初中生的心声,合成演讲词《我不想做这样的人》,没想到这一初中生口吻的心声,更是句句扎心:

初中生们说:我不想成为一个只会复制粘贴的人,在这样一个平凡的生活中,人们眼里几乎没有光,把时间交给了工作或生活,反反复复一天接一天,今天永远是复制着明天……

我不想成为有偏见的人,去随意给他人贴标签;我不想成为一个杠精、油腻、平庸、浑身带刺、不讲义气、不负责任、不求上进、不爱国的人……

我不想成为一个被负面情绪围绕的人,不想成为肆意评价别人的人、不想成为怨天尤人、碌碌无为的人,不想成为看见老人摔倒而无动于衷的人……

在线播放:(由抖字提供播放加速)


该演讲视频由哔哩哔哩联合光明日报、中国青年报、环球时报、澎湃新闻、新京报、观察者网等媒体共同发布!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4 月 24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