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说个技巧一般用:子绝父相,即相对定位是给父级的,绝对定位的时候是给子级的。

一:绝对定位

position: absolute;绝对定位:绝对定位是相对于元素最近的已定位的祖先元素(即是设置了绝对定位或者相对定位的祖先元素)。如果元素没有已定位的祖先元素,那么它的位置则是相对于最初的包含块(body)。

绝对定位本身与文档流无关,因此不占空间,普通文档流中的元素的布局就当绝对定位的元素不存时一样,所以 它们可以覆盖页面上其他的元素,且可以通过z-index属性来控制这些层的对方顺序。

box_relative {

position: absolute;
left: 30px;
top: 20px;
}

图1
二:相对定位

position: relative;相对定位:相对定位是相对于元素在文档中的初始位置——首先它出现在它所在的位置上(即不设置position时的位置,然后通过设置垂直或水平位置,让这个元素“相对于”它的原始起点进行移动;

注意,在使用相对定位时,无论是否进行移动,元素仍然占据原来的空间。因此,移动元素会导致它覆盖其它框。

box_relative {

position: relative;
left: 30px;
top: 20px;
}

图2
注意:position:absolute,float会隐式地改变display的类型(display:none除外)。即是当元素设置position:absolute、float:left、float:right中任意一个时,都会让元素以display:inline-block的方式显示(特点是:可以设置长宽,默认宽度不占满父元素)。这时,即使故意设置display:inline; display:block都是无效的。

但是float在IE6下的双边距bug就是用display:inline; 来解决的。
position:relative不会隐式改变display的类型。

最后修改:2020 年 02 月 23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