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大家最近都看到过腾讯旗下产品停服的消息,有软件有游戏,其中很多都承载了大家的经典回忆。互联网大厂“什么钱都赚”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,就连腾讯也在默默收紧钱袋子。
视频:作者:@螺旋实验室(由网易提供播放加速服务)


根据@螺旋实验室 提供的数据(不全,大概信息)有下架的产品和游戏
停止运营产品名单
下架的游戏
腾讯对外投资
2022年第一季度,腾讯的净利润为255.45亿元,同比下降23%,已经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,昔日的中概股之王,也需要开始考虑过冬了。

腾讯总裁刘炽平在Q1的财报会议上表示:“在短期逆风的环境下,会持续控制成本,但整体成本优化的目标是面向长远的,腾讯也有清晰的优化重点。”

为何要控制成本,核心还是来自于净利润率的问题,通过腾讯Q1财报数据来看,腾讯净利润持续走低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:B端业务增速放缓、国内游戏收入减少以及研发投入加大。

另外根据36氪的相关报道显示,腾讯部分业务线在上半年还开启了裁员,其中CSIG(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)裁员比例或超20%,PCG(平台与内容事业群)也有10%的裁员。

在这样的背景下,一些短期内变现价值低的业务就注定要被果断放弃,这也就有了近期腾讯多款产品停止运营的一幕。

将有限的研发精力放在能够持续产出现金流的项目上面,是能够保障腾讯平稳过冬的必要措施,尤其是一些领域重合的业务项目,也已经失去了同时运营的意义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尽管持续收缩成本,但腾讯并没有停止试错,比如种草电商项目“小鹅拼拼”停止运营的同时,腾讯又内测了另一个功能相近的产品“企鹅惠买”。

在小红书带火了种草电商赛道之后,包括阿里、字节等大厂其实都在密集布局,腾讯自然也不愿意掉队,只是比起前几年数十款产品轮番轰炸短视频赛道的场景,腾讯已经将试错的成本降到了低点。

目前来看,在线视频和To B的企服业务,都是腾讯高度重视的方向,也是未来有望继续为腾讯带来正向现金流的领域。其中在中长视频赛道,腾讯视频已经逐渐领先爱奇艺和优酷,微信视频号在今年的高速增长,也使得腾讯在短视频赛道上又有了战略级产品。

而To B业务虽然本身赚的是辛苦钱,但却是公认的朝阳赛道,腾讯此前不少投资并购及项目孵化都是围绕着这个领域展开,这或许也是马化腾口中所说“腾讯应该去做这些难而正确的事”。

而至于在今年停止运营的腾讯系产品来说,其走向消亡或许只是时间问题,只不过腾讯今年面临的外部环境加速了内部的迭代速度,一位曾经参与过电商项目的腾讯人士在今年对媒体表示:“死一个项目太正常了。整个公司都在收缩现金流,腾讯不会再允许烧钱去做一个看不清未来的项目”。

8.18日,QQ空间的花藤功能,也已宣布下架,成为历史:
QQ花藤


最后修改:2023 年 03 月 07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