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河南郑州的龙子湖大学城事件持续发酵,今天上午我看的时候还在热搜榜,中午相关词条就已经被屏蔽了。
屏蔽
这个是多年前的事件了,了解这件事的始末,首先先看一下2006年的一篇新闻报道:

郑州龙子湖案内幕:地方政府想生米煮成熟饭


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今日(29日)透露了郑州非法批准征占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一案查处(以下简称郑州一案)“内幕”,他同时坚称,该部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决不手软。据介绍,郑州一案是国土资源部建部8年来,中央因为非法批准征占土地问题查处政府官员级别最高的案件。

  张新宝详细介绍了查处郑州一案的艰难。他说,自2003年2月起,全国开始了土地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工作。然而,就在一个月后,龙子湖园区开始实施非法征地拆迁。

  2004年下半年,国土资源部、农业部等部委组织全国基本农田大检查,检查组到郑州后,要求去龙子湖园区,但被河南省、郑州市有关部门以种种借口阻挠。当年10月,国务院《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》正式下发,该省、市政府仍不为所动。

  2005年农历正月十五,张新宝等一行3人来到郑州,下火车前5分钟通知河南省厅要去龙子湖园区。经过5天的仔细调查,查实当时已有6所院校进驻园区,正在组织施工建设,圈了6000多亩地,实际占用了2700多亩。

  3月份,国土资源部将调查情况上报国务院。当时国土资源部在报告中建议,对非法征占土地行为进行整改,由河南省政府作深入调查,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,并将调查处理结果报国务院;对已开工建设的6所院校所占的2700多亩土地,在下次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进行调整,不再扩大建设占地规模。

  此后不久,河南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核查报告。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河南省政府核查报告的批示,同意在有关院校占地2700亩的总规模不扩大、修改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,并相应核减郑州市用地指标的条件下,依法办理先期开工的6所院校的用地手续。

  但是,郑州市竟然置中央决策于不顾。在调查期间及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下达后,不但不停止、不查处,反而继续实施非法征收占用土地行为,并且征占势头比以前更凶更猛,想进一步将“生米煮成熟饭”,造成既成事实。终于酿成违法大案。

  张新宝说,郑州一案非法批准征占的14877亩土地都是农村集体土地,全部在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之外,其中6400多亩还是基本农田。

  据介绍,今年4月份以来,国土资源部已对7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调查,目前,已经全部调查完毕。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已经提出了处理意见并下发至地方,现在,相关地方正在办理落实查处意见。

张新宝透露,国庆节后,由监察部牵头、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参加的土地执法专项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。这次行动,目的就是要推动自查自纠,查办大案要案,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,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大量发生的势头,改善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环境,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,重点查处非法批地、未批先用、批少用多、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行为。

来源:法制日报

2011年,央视新闻直播间也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
资料视频(结尾处附龙子湖校区最新图片):(由media提供播放加速服务)

从当时的角度来说,如果说是圈地盖房子,圈地搞工业区,可能就不会有这档子事。 大城市的学校众多,都是最照顾自己本地人,河南人想去太难了。 不说其他城市多少学校,就拿211和985院校来说,河南没有985,只有一所211院校:郑州大学。 一个人口大省,农业大省。还没大城市的一个区的学校好。
上海杨浦区大学分布
看一下,有关河南这个事的全貌,有个短片(共六集)这里我给整合成一集了,部分平台已经屏蔽,这是完整版。视频将近30分钟,慢慢细看。
河南浴火重生完整版:(由蓝阿提供播放加速)

归根结底还是教育公平的问题。至于这个事,为什么再次被翻了出来,或是河南学子忆起当年建设的辛酸! 是好事还是坏事,留给时间来评判吧,目前来看,这个大学城缓解了河南上大学的问题,算是个好事,没有这个大学城的话,很难相信,河南学生更会怎么样!

网友评论
匿名评论


最后修改:2023 年 02 月 18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