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斯基摩人把极光现象看作是人死后将灵魂牵引至天堂的指路灯,无数文艺青年的梦想清单里面都有一条:去看极光。其实看极光不一定非要去北欧国家,在中国的最北部—漠河,那儿的人们也会偶然有幸亲眼见到极光。
漠河雪景

视频:(由A阿提供播放加速服务)


近日,音乐人柳爽去年创作的《漠河舞厅》突然火了。歌曲的背后,一位老人用独舞怀念逝去妻子的故事,打动了无数人。因为这首歌,很多人才知道三十多年前大兴安岭曾发生火灾,并对漠河这个唯一能看到北极光的东北小城产生了兴趣。
▾《漠河舞厅》柳霜 音乐在线听

我从没有见过极光出现的村落
也没有见过有人 在深夜放烟火
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
你什么都不必说 野风惊扰我

据柳爽介绍,大兴安岭火灾发生30年后,有一次他去漠河采风,走进一家舞厅,看到一位老人在独自跳舞,于是和老人聊了大约5分钟。老人说,在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中,他的妻子去世了,妻子生前特别爱跳舞,他们也没有孩子,这些年他会时常一个人来到舞厅跳舞,怀念妻子。

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

故事就发生在漠河,张德全和康氏相识相知于上世纪80年代。

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特大级火灾,毫无预警,举国震惊。它疯狂地席卷了整个漠河县,就在张德全老人跟随工作队离开的第14天。当天的火势夹着9级的狂风,新闻报道称它为天火。几乎只用了短短半天,迅猛的大火就将漠河县烧了个精光。这场1987“ 五·六 ” 特大火灾,共造成101万公顷森林烧害、5万多人受灾,211人丧生……这211人之中,就包括张德全的妻子—康氏。

等他赶到县口时,火势已去,整个县城一片狼藉废垣。烧焦的断瓦残壁孤零零的矗立着,远处的木梁上还见得到微弱的火星,漠河成了被大火侵袭的炼狱。

你拒绝了见我最后一面,我想,你亦不想让我见到那副被烧焦的躯壳,对吧。

一场无情大火致使相爱的两人天人相隔,此后的30余年,张德全老人未续断弦,未停止过对康氏的怀念。他后半生一直沉浸在对爱妻的回忆中,其中也夹杂着对于事发当日不在场的悔意。

得知故事梗概并征得老人同意后,柳爽创作出《漠河舞厅》,还写下了老人视角下的《再见了晚星》。
漠河雪景
从歌曲本身来看,《漠河舞厅》基本就是一首吸收了民谣元素的流行歌曲,延续了民谣歌词的叙事风格,具有较强的文学性。其中,传唱度最高的那句歌词“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”尽管备受争议,但也成了不少文青和伪文青的刷屏语录。

除了叙事性外,《漠河舞厅》旋律性也很好,编曲上的律动和空间感十足,让听众仿佛置身于80年代的舞厅中。在短视频平台上,询问BGM出处的弹幕和作为热门视频BGM走红的歌曲不计其数,但这些歌曲中,却极少有《漠河舞厅》这样的持久性热度,其关键就在于《漠河舞厅》为听众讲好了一个故事。

初见时的广播社放着你爱的歌,你随着音乐摆动了一下手臂,好像一朵清脆的海棠不慌不忙地抖落藤蔓上的雨露。

张德全对康氏一见钟情,此后,他给她写了许多情诗,带她去看得见极光的村落,知道她爱跳舞,找借口让她教他跳舞。两人恋爱时常常溜进堆满杂物的仓房,点起一盏灯,在狭小的空地上练习舞蹈,“无数的谷物粉末上下纷飞,像是在为二人伴舞的精灵”。这一幕,也是张德全老人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。爱妻不幸遇难后,张德全一直未再娶。在漠河舞厅里,他一个人舞蹈,旁人诧异,但他知道她一直在身旁……

康氏,在你走后我时常想,人因何而美丽,又因何而凋谢?也许是你的美丽惹怒了神明,生生在这里放了一把天火,让如此年轻的你过早地体会死亡。康氏,你知道吗,我不断梦到你在火光通天的楼房间奔跑,火苗窜上了你的衣角,你拼命寻找出口,呼喊我的名字,我却不在你身边。30年间,挥之不去萦绕心间。
我有时会心存侥幸,你已经成功逃去了东边的森林,化身成灵动活跃的小鹿,没日没夜地跳你最爱的舞蹈。康氏,你若真化成了小鹿,有时间就来看看我吧。被大火烧尽的漠河如今新建了许多美丽的建筑洋楼。在离我们的秘密舞厅不远的地方,开设了一家新舞厅,我每晚都去那里,练习你教给我的舞步,还跟朋友学会了迪斯科,我管它叫:漠河舞厅。

老人独舞的舞厅,如今还在。

在很多人眼中,“漠河舞厅” 不仅仅是一首歌,还是一个关于忠贞和坚守的爱情故事,更是一个时代留下的印记。一位漠河当地人说:“故事或许有艺术加工的成分,但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很可能发生在老漠河人当中。”一位网友发布微博说,” 有的人,选择与往事共舞,在一个人的舞蹈中一遍遍思念。”

上世纪八九十年代,进舞厅跳舞,曾是当时的年轻人最新潮的娱乐活动。老人独舞的舞厅,也唤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。

漠河雪景
根据歌曲发表时间和歌中故事,当地人依稀猜出了这间舞厅。它位于一间地下室,牌匾并不招摇。太阳下山后,音乐和灯光一样,会打进这间幽暗的房间中。这也是这个小城如今仅存的一家舞厅。

漠河—国内唯一看极光的地方

漠河是位于中国最北的县级市,连车次都很少。这首歌让很多人头一次注意到了这个东北小城。

漠河是国内无污染的天然净土之一,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、黑龙江省生态功能保护区,全年“优良”空气天数达350天以上,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5万个,细颗粒物年均值为10微克以下,是中国国内能够观测北极光,体验极昼、极夜的地方,拥有中国最北、龙江源头、神奇天象、圣诞世界、原始石林等垄断性旅游资源。

随着歌曲的爆红,网上掀起了一股“寻找张德全老人”的热潮。老人的生活也许在这个城市的某一个角落继续,像柳爽所呼吁的一样,不必登门寻找,心里默默支持就足够了。

那个东北小城,漠河舞厅里,他一个人舞蹈,旁人诧异,但他知道她一直在身旁。

客栈笔记:《漠河舞厅》这首歌听了一整天,在得知歌曲背后的故事后更加体会到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”的悲痛,失去一生所爱,就像白先勇笔下的那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。也许太圆满也是一种缺陷,所以上天才会用如此酷刑拆散相爱的两人。如果要用失去后痛苦的程度来衡量爱意,或许那未有一日动摇过的思念若渴,足以证明此去经年,你在心底的地位仍然坚不可摧。

本文大量内容转自: 烟雨客栈(https://www.yyinn.net/5268.html
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4 月 26 日